学党史

德阳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18272次

        科协所属市级学会已经成为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的重要主体,2015年《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随后,各省市先后出台相应的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实施方案。20178月,德阳市委出台方案至今将近两年,市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实施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

    一、承接职能工作现状

   2019年对市科协所属学会进行重新确认登记后,市科协所属学会共49家,其中主管学会12家,团体会员37家。8家市级学会参与了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已经承接了政府转移职能24项,拟政府部门沟通23家,希望落实可转移职能(事项)58项。14学会非常愿意承接政府职能,认为将有关事项或职能委托给学会的方式是政府集中采购、长期协议(三方试点任务书)、定向采购、财政补贴13学会认为完全有能力承担政府转移职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会存在的困难

   总体来说,德阳市级学会自身能力相对较弱,对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能力不足,学会能力急需提升。一是学会的组织建设相对较弱,工作机制未健全,管理意识较薄弱,专职人员少,对学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组织发展壮大相对较难;二是学会发展的经费不足,无法保障学会正常运转,调动积极性;三是在与政府部门沟通过程中无法获取相关信息,无法提供明确的可转移职能清单,信息不对称导致承能进程开展缓慢。

 (二)科协面临的困难

   科协作为政府部门和学会间的沟通桥梁,在承能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是与政府部门沟通存在困难,政府部门顾虑较多,“舍不得放手”“不敢放手”,踌躇不前;二是对学会的管理、监督、考核评估存在困难,缺乏相关手段对学会承能进行监督管理,缺乏考核评估机制衡量完成成效;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缺少经费和政策支持由于学会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的人力和资源耗费等成本补偿制度未建立,承接的试点项目具体实施困难较大。

 (三)政府部门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政府部门在认识和行动上有一定的差距学会承接政府职能的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缺乏透明、公开的购买程序,无法提供相关法制保障,无法明确转移职能清单,加之政府部门有较大的转移顾虑,进而加大承能阻力;市级部门对转移职能存在疑虑。由于对科协所属学会不了解、涉及权力和利益的调整、对转移职能监督程序不放心、与政府购买服务混淆等原因,对于列入试点的转移项目推进工作难度较大。

    三对策建议

 (一)深入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全面改革

   一是对市级学会进行分类管理。围绕固强一批、新建一批、稳定一批、退出一批的总体思路,对组织基础较好、有培育前景的学会,通过搭建国省高层次人才对接合作平台,给予政策及项目支持,增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提高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对公益性较强的学会,增加其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机会,培养其成为提供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的主体;根据德阳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新建与德阳重点产业相关的市级学会,实现市级学会产业领域的全覆盖。

   二是要打造具有德阳特色优势的品牌学会。对于专业性强、运作好的市级学会,要依托政府简政放权大力发展社会化公共服务的契机,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方面实现突破,并通过能力提升项目进行引导的方式,鼓励其重点开展具有学会特色优势的服务,长效化、规范化的持续开展,打造有德阳特色的品牌学会。

   三是要扎实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根据《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级学会组织通则》,指导学会按照建立现代科技社团的要求,建立健全学会决策机构(理事会)、执行机构(秘书处)、监督机构(监事会)。加速推动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办事机构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依法依章程运作的现代科技社团。引导市级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开。推进学会与其主办、主管、联系、存在挂靠关系的行政机关脱钩,实现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5方面的分离;对于暂时未纳入脱钩范围的市级学会,鼓励建立独立的、有专职工作人员的规范化实体办事机构,实体运作。

   四是要提升学会自身综合能力应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学会;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人才智库建设,推动学会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应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积极主动争取政府部门转移的职能;要积极参与社会组织评估,增强学会实力,壮大学会队伍

(二)增强政府部门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信心

  一是把市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调研工作做实做透,让政府部门了解学会的能力,消除顾虑。摸清学会承接能力及政府所要转移职能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之上要不断结合承能工作开展实施的情况,动态调整承接职能的范围和试点的项目,动态更新政府转移职能意向清单。

   二是要严格规范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程序。对于承接职能相关工作,要按照政府主导、科协主动对接、规则公开原则,对整个操作程序进行严格监督。政府部门舍得放手”“敢于放手要建立更加明确地评估监督机制,给予承能机制保障;要公开转移的标准和程序,阳光下办公要明确可转移职能清单制定明确地转移委托计划要继续加大对可承接职能的学会的财政支持。学会要依照公开公平统一的准入门槛严格标准和竞争机制;坚持转什么与怎么转、怎么管并重,建立起能负责、能问责的有效机制。科协在承接职能的过程中要走协同管理、遴选推荐、动态调整、能力提升、绩效评价的严格程序。

  三是科协要发挥好学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科协要加强与政府和学会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精准的承能清单及需求,发挥好学会与政府之间的组织协调作用;要加强对学会的统筹管理,实施分类指导,强化学会主动适应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创新、服务政府与社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要加强对学会已承接职能的跟踪监督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进行动态监督,对承能较好的学会进行示范学习,对承能较差的学会提出要求进行整改;好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推广,选出优秀的承能案例在学会中进行宣传推广,学习典型经验,开辟自身承能新路径

 (三)建立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长效机制

  一是实施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搭建载体。按照上下结合,形成合力的工作原则,创新与全国、省级学会的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上级学会资源,解决市级学会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继续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扩大试点范围,形成工作绩效报告,将承接的职能通过项目实施的方式落到实处。

  二是为转移职能工作提供项目经费保障。在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经费中单列20万元,用于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重点项目进行培育和扶持,确保项目能长效发展

  三是加强对转移职能试点项目的监督管理。试点项目被纳入省市两级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成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组的整体评价和现场评价,并对实施项目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政府部门和学会满意度均为100%设立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项目经费。择优选择《实施方案》确定的首批试点项目进行经费补助,建立和完善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有效实施的长效机制。(德阳市科协 钟辉蓉)

上一篇: 我市本土科普资源开发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篇: 疫情防控下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思考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