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我市本土科普资源开发能力有待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17808次

        科普资源在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传播性、普惠性作用,但我市本土科普资源呈现数量少、质量差等问题,科普资源开发能力严重不足。

地方本土科普资源开发能力严重不足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我市属于中小城市,从事科普资源开发产业的企业及专业性机构十分稀少。地方科普资源及产品融合创作、开发的机构的稀少和欠缺,导致我市及区县只能依靠周边中心城市及副省级城市的资源进行科普资源开发创作。二是科普资源开发缺少原创性,由于缺少专业性机构导致大多数科普资源的开发属于二次编辑和二次利用,缺乏符合本土特征的原创性科普资源。三是缺乏科普资源开发创作的专业性人才。中小城市整体的科普氛围和环境以及科普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的不足,没有形成良好的酝酿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土壤。四是优质科普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机制还不健全,尚未形成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局面的政策体系以及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发、集成与共享的有效机制。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拓宽渠道,加强专业性科普资源开发机构的对接合作;二是接长手臂,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利用相关学协会及机构的学术能力和智力优势,加强相关领域的科普资源开发;三是鼓励医院、大专院校以及热衷于科普工作的人士结合本地群众需求积极投入科普资源开发创作中来;四是强化专业机构及科普人才的引进吸收和培养;五是争取支持,强化保障。争取上级及相关部门支持,加强对科普资源开发的投入及政策支持,为科普资源开发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德阳市科协  王莉娟

上一篇: 应让科学普及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剂

下一篇: 德阳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