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侯学文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17883次

为祖国找矿 无悔青春丈量万里荒野

侯学文

核工业二八〇研究所地热中心主任

        个人名片:

        侯学文,博士,高级工程师,核工业二八〇研究所地热中心主任、兴隆湖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德阳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入选德阳市“科技英才计划”。长期从事铀矿、地热等战略型矿产资源勘查及研究。先后承担生态环保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中核集团重点研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19篇,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项,获厅局级奖项5项。

        先进事迹:

        他常年奋斗在野外找矿一线,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践行“铀矿报国”的初心使命。  

2012年,他到平均海拔4600m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地质调查工作,条件非常艰苦,饮水全靠凿盐湖冰块煮水,工作时经常遭遇暴风雪,常见狼群、黑熊出没,早上准备的盒饭到了中午已经结满了冰渣,他们团队在高寒、高海拔、缺氧的艰苦条件下仍然圆满完成了野外调查工作。

        由于常年在野外一线,他多次身处险境,有次物资保障车掉进冰湖,在缺水少粮的情况下,他和同事耗时4天徒手凿冰数十米,打通了生命通道,完成自救。那一年,有六名可爱的地质调查队员为了地质事业命丧可可西里,他仍然无所畏惧。十余年来,他徒步调查近万公里,把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他还积极推进了二八〇所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先后完成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二八〇所兴隆湖科创中心”的建设,积极推进解决防垢除垢、尾水回灌等地热利用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推进地热清洁能源应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他就是2022年德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侯学文。

上一篇: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文平

下一篇: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邱长志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