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刘平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17717次

“医”生不忘 唯爱有光

刘 平

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科主任

  个人名片:

  刘平,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荣获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二、三等奖,德阳市优秀科技论文一、二、三等奖,德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入选德阳市“英才计划”。创立多个跨专业、跨行业专业学术组织,致力于推动德阳地区心身医学、临床心理学、精神卫生、睡眠医学建设及发展;积极开展心身医学系列学术活动,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四川省心身医学专委会的创建与推广工作。

  先进事迹:

  他是德阳地区心身医学领头人。2014年与其研究团队首次在全世界提出基于国际诊断标准的临床症状六维快感缺失表型模型,在心理创伤研究中取得里程碑式成就。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率先开展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因成绩突出受邀在2009年“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发言。此后,致力于德阳地区心身医学、临床心理学、精神卫生、睡眠医学发展,把目光投向社会各层面,把心身医学的外延扩展到家庭、学校、企业。

  从关注心身同治到重视资源融合,他从一名医生变身为跨界“斜杠青年”。创立四川省首个跨专业学术组织“德阳市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6大专业成立“德阳市医学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医学、教育、公安、司法、生产企业心理专业人员,成立“德阳市心理卫生协会”。

  他与同事们曾深夜蹲守微博拯救轻生少年。此后,在卫生和教育系统启动“校医共建师生关爱6个一行动”中作为专家组长牵头,完成30余万人次的疫情下心理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系列危机下青少年心理干预工作,引领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医”生不忘,唯爱有光。他就是2022年德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刘平。

上一篇: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魏永超

下一篇: 致敬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李钢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