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走出去学技术 探索大蒜增收路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168次

        近日,湔氐镇大蒜协会和湔氐镇五一村两委,组织五一村村组干部及种植大户到安县和清镇参观大蒜种植基地。通过这次学习,湔氐镇大蒜协会将围绕湔氐镇大蒜生产情况,取长补短,开展好各项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促进大蒜种植效益的提高,带动湔氐镇大蒜产业兴旺发展。

1711442284199722.jpg    

          一、 通过学习找差距

         1.推广种植技术的差距。湔氐镇大蒜协会与四川省农科院、成都农林科学院大蒜研究所、什邡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合作,示范和推广了省内先进的大蒜种植技术。但个别技术推广不理想,一是至今还有大部分种植户在大蒜播种前后未对大蒜病虫害采取预防措施,还是在大蒜病虫害发生时喷药防治。出现大蒜病虫害防治成本增高,防治效果差的后果。二是大部分种植户舍不得投入,种植大蒜年年单一使用化学肥料,有机肥施用量少或没用施用有机肥,土壤已出现板结和酸化等连作障碍问题,增加了大蒜病虫害发生率,产量和质量有所下降。

         2.采打蒜苔方式的差距。湔氐镇使用小刀片采打蒜苔的方式虽然避免了蒜苔出现破口,有利于蒜苔长途运输销售,得到了各地蒜苔收购商认可。但是小刀片采打蒜苔的方法对蒜杆损伤较大,导致蒜子产量不高,影响了大蒜种植效益。   

         二、抓好落实促发展

         1.加强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蒜协会将继续与四川省农科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等开展技术合作,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和推广。近几年通过合作,已成功推广大蒜深沟髙厢栽培、配方施肥、土壤及种子处理等多项技术。示范和推广大蒜早熟品种“川蒜3号”,该品种有望成为什邡早蒜的主栽品种。

        2.加强培训,促进实用技术应用。湔氐镇大蒜协会以“立足五一村,服务湔氐镇”大蒜产业发展的理念,在大蒜播种前做好大蒜高产栽培种植技术的培训。在大蒜的生长时期对大蒜种植户开展技术咨询和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将大蒜种植技术准时地应用到生产中去。

        3.加强示范,促进各项技术推广。在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的同时,积极做好蒜苔采打方式的更新示范。安县和清镇的蒜苔采打方式,一是能减少对大蒜主干和叶片的损伤,增加了大蒜后期生长的光合作用,从而促进蒜子产量的提高。二是采打出的蒜苔没有蒜衣子,采打后直接扎把上市销售,不但能缩短采打后的上市销售时间,而且能减少撕蒜衣的人工投入。按该方式采收蒜苔亩能增收蒜子100公斤以上。大蒜协会今年将在采打蒜苔时做好该采打方式的示范。示范成功后将在什邡大蒜种植区推广。如该采打方式在湔氐镇全面推广,年能增收蒜子1000吨以上,实现增收6000万元以上。

上一篇: 点赞!广汉学子获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项

下一篇: 什邡市科协开展“闪耀科研路•创新促发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