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2018年第六届大型铸锻产业发展国际峰会在德阳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2870次

12月6日,2018年第六届大型铸锻件产业发展国际峰会成功举行。此次峰会由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德阳)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主办,由德阳市科协、全国大型铸锻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共同承办,会议特邀北京机电研究所、英国、奥地利以及国内主要大型铸锻件企业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德阳市科协作为此次主要承办方主动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组织参会专家围绕中国大型铸锻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增进行业与高校的交流。

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第一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王宝忠、英国Goodwin公司董事长史特文·查理斯·布尔克斯、奥地利Leoben矿业大学教授吴孟怀、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慧琴、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管仲毅教授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任秀凤等等六位专家做了《大型铸锻件制造方式的转型升级》《高温用9铬钢和镍合金铸件的持续开发》《钢锭的模拟》《大型铸锻件基础研究与应用》《大锻件纯净制造关键工艺》《超大型环、筒类锻件轧制成型技术》等6个报告,分享了国内外高校院所、研究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在一体化制造等四种先进制造技术开发、基于先进合金材料的大型铸锻件产品开发、基于钢锭数字模拟的研究方法开发、基于基础研究的大型铸锻件研发、基于纯净制造的关键工艺研究、基于离心制造等先进环筒形大锻件的制造等方面的探索与经验。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沈国劬以《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的发展概况》以二重为例分享了近年来在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上的成绩与动向。

上海电气集团上重铸锻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凌进、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总经理袁海伦、上海电机学院任运来教授等做了《华龙一号大锻件的研制》、《2500KJ海洋液压打桩锤特大型锻件的研制》、《双18护环制造技术研究》报告,分享了核电装备、特种装备、发电装备上的大型铸锻件产品研发思路与成果。

在峰会研讨会期间,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院长李荣斌、二重装备总经理李骏骋、上重副总经理凌进、东方汽轮机副总工程师钟杰、一重副总工程师金嘉瑜、山东伊莱特重工副总工程师任秀凤、东方电机技术管理部副部长高贤明等十余名与会企业代表分别从市场、技术、用户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和意见,指出继续大力发展国内大型铸锻件产业和先进制造技术有利于提高我国重大装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展多种途径的协同创新和加大基础技术研究与储备是十分必要的。与会企业代表表示,还将继续加大在大型铸锻件产业和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合作,共同为我国的大型铸锻件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国际峰会的召开旨在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开发合作,增强大型铸锻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德阳乃至我国大锻件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成金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大型铸锻件是核工装备、电站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燃气轮机、船舶装备、军工装备等重大装备的关键基础部件。对大型铸锻件的研究,直接关系到先进重大装备产业的发展和国家关键性核心工业科技竞争力水平,更是关乎到德阳装备制造特别是重大装备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李成金表示,期盼与会的专家和知名学者能为东汽“长寿高温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二重“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德阳整个大型铸锻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德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新引擎、培养新动能、提供新路径,将德阳“装备智造之都”名片闪耀于世。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持续引进专家驻站 推动科技项目合作 ——市科协促成西南科技大学与四川鑫桂湖公司产学研合作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